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我學會了---態度


   昨天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了一則專訪,對象是一位曾受過整形外科訓練的醫師,他提到了整形外科訓練的辛苦,裡面還提到了”選擇外科要嘛是走投無路,要嘛是頭殼壞去…..”也說到了”在訓練過程中曾經想要放棄…..”但終究是克服困難撐了過來,不管是在診所或醫院都是個經過完整訓練,不折不扣的整形外科醫師
    因為整形外科的範疇很大,在醫院裡口腔癌重建,斷指重接,燒燙傷,褥瘡等等都是整形外科醫師常常要處理的,有學弟問我這些手術和將來的美容手術有什麼關係,如果將來要到診所,學這些有用嗎? 其實當你一次次夜深人靜在顯微鏡下一針一針縫著血管,以為縫完了,但血流卻時好時壞,可能要剪掉重縫時的掙扎;或是當你面對焦急的燒燙傷的家屬,當他們知道自己兒子可能已經到了生命盡頭時,那種令人鼻酸的空洞眼神; 或是當你面對糖尿病足老伯和家屬,經過一次次詳細的衛教,終於願意好好控制血糖,終於看到傷口不再惡化時;這些大大小小的場景都是整形外科的一部分,它給了我沉穩堅持的態度,良好有邏輯的溝通,還有細緻的技術,誰說這和美容手術沒有關係呢?
    雖然已經當了好多年的主治醫師,而且已經到診所服務好幾年,但一直到現在我都以曾在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接受過最扎實的訓練和磨練為榮,一輩子都感謝著所有提攜我的老師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