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北醫綠十字服務隊—雲林台西2014夏

    八月初請了兩天假參加母校綠十字服務隊的義診,這次義診的地方在雲林台西的崙豐村,台西是個靠海的純樸海口鄉,這也是我從學生時代算起來包括綠十字服務隊,康輔服務隊,這可能是第五次到這裡了;這次和我搭配的是綠十字服務隊的”棟樑”吳欣旭醫師,在看診中還診斷出腹部主動脈瘤,讓病人趕快轉診爭取治療的先機!


    我們看診時,會先由學弟妹先做詳細的問診,和基本的檢查,再由我們幾位資深的醫師做最後的看診,兼顧”傳承和醫療服務”,就像前面診斷出腹部主動脈瘤的案例,就是先由學弟妹做腹部觸診時發現有異常的搏動,然後再由吳欣旭醫師用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的結果!


    雖然台灣的醫療水準在世界上已經算是非常不錯了,但是因為不均,造成醫療上不管是設備或是知識也發生了城鄉差距;其實在台灣有許多義診的團隊一直在默默付出,有的行走於山間的村落,有的在海邊的小漁村,我們所帶來的不一定是醫療中的”治療”,最重要的是帶來”醫療知識”,透過不斷的衛教,讓偏遠地區的朋友,尤其是長輩們能有機會盡早接受到適當的醫療照護和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