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到底什麼是疤痕(1) ---賴醫師觀點


    我想大家常常會聽到"疤痕"這兩個字,也常常聽到"手術後要多按摩,這樣疤痕才會比較快軟化和消失",到底什麼是疤痕呢?
  簡單來說只要受過傷的地方就會長疤痕,不管是皮膚的外傷,或是皮下的受傷,或是臟器的受傷都會長疤痕,這些疤痕我們稍微專業一點稱之為"纖維化組織",也就是這些受傷缺損的部分會由身體長纖維化組織來替代,舉例來說,嚴重的燒燙傷因為皮膚嚴重缺損,所以有些部分只好用纖維化組織來代替好讓傷口"關閉",反過來說,也就是說如果皮膚損傷不大就有可能讓傷口比較不明顯!
   我常會把纖維化組織比喻做建房子時的鷹架和板模, 這些鷹架和版模提供初期建住的支撐,等到房子搭好後就可以拆掉了,纖維化組織也是一樣,在初期它提供了傷口的縮口和支撐,慢慢的這些纖維化組織也會被分解代謝掉,但如果缺損太大有些"鷹架"就會被留下來充當支撐就成為所謂的"疤痕"!
   因為疤痕無法取代原來組織的功能,所以除了外觀不佳外還會影響功能,例如在手肘的疤痕可能會影響手肘的活動,心肌梗塞後在心肌上的疤痕會影響心臟電流的傳導,容易誘發心律不整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