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背影



  我想大家看到這兩個字”背影”一定以為我想要敘述關於背部雕塑的事情,不是的,其實是我今天早上在偶然的機會看到了朱自清所寫的”背影”,以前在當學生時似乎感覺沒那麼深,但今天讀起來卻非常有感覺,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桔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桔子走…”

   我現在也有自己的家庭,爸爸對兒子的期許和照顧我深深了解,朱自清在文章中曾用反諷的語氣說了好幾次自己太聰明了,這些話其實不也是許多做兒子的心中常有的嘀咕,常覺得這個我懂不用你教,但事後其實是覺得自己太不聰明了!
   我爸是個稱職的教育家也是個盡責父親,在我記憶中,雖然沒有刻意的模仿,但不知不覺中,當我遇到困難時,我總會想如果是爸爸會怎麼做! 我還記得,在專科醫師口試時,考官問我最崇拜的人是誰, 我不加思索的回答 ”我爸!”後來才發現他是要問我最崇拜的整形外科醫師是誰!
  許多想對您說的話不知怎麼開口,但我相信您懂得, ”爸,謝謝!一定要永遠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