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抽脂體雕的安全性

我想大家都曾在報章雜誌上或是新聞上看過一些抽脂造成的副作用,其中脂肪栓塞 (fat embolism)是一個較嚴重的併發症,因此所有的醫療人員,都要盡力去避免這些情況發生! 但是,我們也不需要太擔心而因噎廢食. 因為根據統計,這發生的機率真的非常低! 有一篇2004年的論文寫到,抽脂所產生的副作用約0.7%,其中小的副作用約占0.57%,大的副作用約占0.14%; 就脂肪栓塞來說,機率大概是十萬分之一; 再由脂防栓塞的可能成因來說,在抽脂的過程中,脂肪細胞和脂肪油滴會藉又抽吸的過程排出體外,另外一部分會經由淋巴管慢慢吸收,但因為抽脂的過程中會有一些小血管斷裂,因此也會有一些脂肪油滴或是比脂肪油滴更小的脂肪酸藉由斷裂血管進入體內, 但通常都要較大量的進入血管才會有栓塞的可能,機會不大. 
  雖然機率不大, 但我們還是要盡可能將機率降至最低; 我認為用威塑 (Vaser) 來做抽脂體雕對於血管傷害較少,還有威塑的超音波對於脂肪細胞的破壞也較少(vaser擁有固定的頻率,只是利用空穴效應將脂肪細胞擠下來), 因為脂肪細胞破裂較少,所以脂肪油滴和脂肪酸的釋出也比較少,再加上斷裂的血管少,因此就邏輯上脂肪栓塞的機率應該也會降低!
不過除了抽脂方式的選擇外,我想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是要注意case本身的狀況; 另外不要一次抽太多,因為高矮胖瘦不同,我還會配合上體表面積來估算,有時需分次抽時,必須以醫師的專業來和顧客溝通. 還有我會配合專業的麻醉師來監測術中的生理變化,體液電解質的平衡,一切必須要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